close
SNC00387.jpg 8月8日之後 國軍和各地志工前仆後繼前往災區幫助災民清理家園
9月中旬 住家的淤泥已經大致清理完畢 志工紛紛撤理 國軍寥寥無幾
9月19日 這裡只剩下我們 挨家挨戶訪問災民記錄受災狀況 
這回來到了屏東縣佳冬鄉
雖然這裡傷亡沒小林村娜瑪夏鄉來的嚴重
但受災面積卻是最廣DSCF5002.jpg
我們帶著伊甸基金會、屏東科大和屏東縣政府共同製作的需求記錄表
 一戶一戶的走訪88水災的受災戶
兩天下來
走訪一個接一個的受災戶的背後
有著一個接一個令人心酸的故事
DSCF5157.jpg
印象讓我最深的是第2天時一戶未編列在名單中的受災戶
當時他看到我沿途拍照 手上拿著一疊資料夾
便對著我們呼喚
因為擔心脫隊 便沒有多加留意他的呼喚
隨後他便追了上來
問清楚我們的任務後便一直懇求我們過去他家看看
剛開始我們婉拒了
因為如果每一戶都如此要求的話
名單上的受災戶根本訪不完
 
回程時經過他家時我愣住了
他們連基本的門窗都沒有了SNC00380.jpg
倉庫裡還有些許未清理乾淨的淤泥
於是我們便抄下了他的資料
打算歸隊後呈交給伊甸的工作人員
邊看著他水災當天拍下的照片
邊聽著他一邊與帶哽咽的說著他近30年的心血付諸流水
原本他生活算的上富裕
不過經過這次大水他努力經營的漁塭
全部化為烏有
說到他心裡面覺得對不起他老婆
害她現在要開始跟著他一起吃苦時
他的眼匡已經泛紅了
我的淚水也忍不住在眼框中打轉

其實還有更多的受災戶在名單外
名單內的卻還有人要求政府給30萬
否則不肯搬離營區
一樣災民兩樣情
更讓我覺得我們任務的重要性
不要讓各界的愛心物資被浪費了SNC00375.jpg
此型的目的是協助盡速完成調查統計災民所需生活用品
在那邊的災民很多都是年事已高的阿公阿罵
在水災過後很多家具都已經付諸流水了
甚至連最基本用來睡覺的床都沒有
造成很多有家歸不得的老年人只好暫時借宿軍營
回來北部後
一幕又一幕的場景
一段又一段的故事
阿罵的泣訴
大叔的哽咽
不段的在腦中盤旋
一直想著遠在北部的我還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幾天幾乎沒什麼睡
忙著整理著照片及po文
希望能發揮網路的力量
讓更多的人協助他們盡快完成訪察的階段
好盡快進行下一個階段的物資發放
讓他們儘早回到溫暖的家

第六梯次:9/26-9/27,9/25 中午12:00報名截止,
北中南都可上車。
報名表e-mail至陳小亭 ting_tin@hotmail.com
                聯絡電話 0931-404-257
                或羅阿純megyeh6@msn.com
                聯絡電話0925-463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 Kuo 婚攝小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